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奋战在执行一线的“老黄牛”

---孟州市法院第三执行团队负责人贾红星

发布时间:2017-08-16 17:38:52



他是孟州市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、正科级审判员,每周要参加一到两次审委会会议,研究复杂疑难案件。他还是法院第三执行团队的负责人,负责大量执行案件,仅今年执行攻坚第一战役期间,他就参与执结案件242件,涉及标的7805240元。

  也许你不会想到,他今年已经52岁,是全市法院执行队伍中罕见的高龄干警。但他依然奋战在执行一线。

  你更不会相信,他是全国模范法官,不仅要自己办案,还承担带队伍的重要责任。因为忙于执行,尽管都在孟州市,他半个月却没见过刚出生的孙子一面,亲戚、邻居都戏称他是个“假爷爷”,而干警们都习惯称他“贾劳模”。

  他就是贾红星,从事民事审判20多年的老法官,2013年春又转战到执行岗位,成为一名执行“新兵”。

  “感觉执行案件比审判案件难度更大。”这是他的切身感受。他说,民事审判只要动脑子,正确分析判断证据,作出公正的判决或调解就可以了,但执行案件更复杂,要与恶意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斗智斗勇,可能三番五次做的都是无用功。难度大、耗时长,需要顶住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。

  贾红星印象最深的是刚刚执结的一起长达6年的执行积案。6年间,被执行人一直在上海租房打工,贾红星多次与其联系,催促履行,还两次带队奔赴上海,可被执行人避而不见。被执行人账户上没钱,人又找不到,致使这起执行案件一拖就是6年。

  要是别人,可能就丧失了信心,可贾红星不会。今年7月15日,得知该被执行人的岳父去世,被执行人回家了。当日是周六,不到6时30分,贾红星就带着执行团队赶到被执行人岳父家,将被执行人当场抓获,并直接带回院执行办案中心。在羁押室,贾红星多次对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、讲法律后果,并果断地回绝了其家属提出的“先办理丧事再还钱”的请求。看到丈夫因赖账在灵堂前被带走,请求法院放人无望,被执行人的妻子只好一边求助法官帮忙协调,一边回家筹钱。在贾红星的严格执法、温情调解下,申请人当天一次性拿到了全部执行款。履行完毕,已近21时。

  工作上兢兢业业、勤勤恳恳、以身作则,从没一句怨言。贾红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:“怎么能想办法把每一个执行案件都办好,让当事人早点拿到执行款。”

  该院现有3个执行团队,都在新成立的执行办案中心办公。3个团队中,年轻人较多,他们有精力、有活力,但法律素养欠缺、易冲动。作为资格最老、年龄最大、经验最丰富的员额法官,贾红星主动承担起了带队伍的重任。

  除了和大家一起冲锋陷阵进行执行攻坚外,一有时间,贾红星就给队员们讲各种案件的执行技巧,如公司转移财产的案件如何执行、财产在被执行人配偶名下的案件如何执行、夫妻中一方给别人担保的案件如何执行等,要求队员们规范、合法、文明执行。“执行也要讲艺术。人与人不同,被执行人的家庭条件也不一样,不同的案件要采取不同的措施,依法执行。”贾红星说。

  在执行赵和镇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时,被执行人的母亲看到法院的人来家里找儿子,心里非常害怕,产生抵触情绪。贾红星就心平气和地给老人讲案情、讲道理,让老人督促儿子尽快履行判决,要以一种感恩的心来回报当初帮助过自己的人。同时,他也给老人讲了拒绝还款可能面临的严重后果。老人听后,觉得儿子做得确实不对,于是主动督促儿子尽快还了款。

  “今年年初以来,我们采取攻心举措,已经有120多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。”说到这些,贾红星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